201109071806240.jpg

尋尋覓覓,一找想找固定配合的美籍老師,我當初在preply和verbling設定的價位大約在每小時US13美金以內,但在這預算內都沒找到喜歡的老師,因此,想試試看PTT托福版很多人推薦的倍特英語,希望可以幫助我的口說能力。學英文對我來說,純萃是興趣交朋友,生活上不需考試,工作上也用不著商業英文,所以客服幫我安排美籍老師Jon做半小時試聽體驗,順便鑑定我的英文程度。

Jon發音標準,我們聊了一些旅遊趣聞,Jon告訴我他的祖母是加拿大人,他很多年前去過尼加拉瀑布,被瀑布的景色震撼到,他也曾經在廈門待過五年,目前旅居泰國在當地教英文,聊天過程中,可以感覺到Jon是一位風趣且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。

倍特教材部份,我覺得對於中級程度學生來說很不彈性,在生活美語範圍內能選的主題太少,也沒有教科書式的教材可選,看起來比較針對「托福」和「雅思」…等,偏考試取向的英文課程。

由於,我很想上native speaker的課,當作菲師以外的加強管道,當第一堂試聽課結束後,還是先訂了12堂課,以下是簡約心得記錄(12堂/期). 

第一堂:

主要在講解之後的上課模式,老師利用google雲端文件功能 (就是易森 和 p&p language所說的雲端白板)進行課程,比如說造句接龍、看圖描述、和主題相關的俚語補充…等。

美籍老師和菲籍老師最大的差異處在於,美籍老師注意師生間的互動,除了老師問學生答之外,也很重視學生反問老師問題,這點我覺得很多菲籍老師都忽略了,我自己在反問方面也比較不擅長,這樣的互動方式,可以增加對話的長度和延伸對話內容,一來一往,可以增加口語流暢度,而不是永遠老師一直教,學生很被動的回答老師拋出來的問題,但美籍老師在skype上打字糾正的比率也是偏少的,多以口頭糾正為主。

第二堂

老師上課有一套自有方式,先做簡單日常聊天,造句接龍,片語動詞補充,所以每個部份都有稍微做練習,這堂課還是屬於講解上課模式,老師和學生彼此適應的過渡期,老師給了一些網站,建議我加強自修部份可看影集、加強新單字記憶…等。

第三堂

簡單聊天問候完,一起檢討了回家作業,這堂課開始帶到倍特講義部份,藉此訓練如何反問對方問題和加強日常對話流暢度。

第四堂

利用老師提供的pdf教材,學習如何詳細形容一道菜的外觀、味道以及料理方式,要把菜形容的很貼切,看似簡單,實則需用字精準。

第五堂

從這堂開始比較能找到師生間配合的方式,但倍特生活美語的教材過於簡單,當初在程度測試時,我被分到的教材是Level 4 debate,可是我對辯論真的沒興趣,所以,在教材選擇上反而成了最困擾的問題,只能降級選擇簡單程度的講義,但是,老師認為初級講義對我過於簡單,因此,上課時,只能依賴老師那邊提供的片語講義,倍特講義只有在最後10分鍾才會快速帶過。

接下來約半數的課程,因為我打算線上課程結束後,去美國自助旅行,因此課程大多偏重在旅遊和舊金山有趣景點討論 (老師來自加州)。

整體:

有些外國人說話時,不僅語速快、語調也沒什麼抑揚頓挫,但Jon的語速其實不快,口條清晰,也很會鼓勵學生表達自我。教學部份,老師想教給我的東西很多,導致,有時我會覺得課程沒有連貫性,有時候上片語、有時著重發音,或某特定句型表達不順,當天就會著重在比較弱的地方,也可能上課到一半,老師突然覺得我應該加強某些特定的用語,當天就會練習這些地方,導致原本安排要上的講義或片語,因時間不夠的關係,必須往後順延,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這樣的上課方式還蠻正常,不過,實際上課起來,會有點無所適從,沒有一個重點或方向可遵循,上起課來就會東拚一塊、西湊一塊,缺乏系統性。

我曾經嚐試過自備教材,但老師學生人數還蠻多的,再加上老師其實沒有事先備課,所以感覺效果有限,Jon教學基本上還算不錯,但每堂課只有50分鍾,時間真的不太夠用,50分鍾的課,常常一開始打招呼再加幾句簡單閒聊,剩下能上課的時間也不是很多,所以,主要都是做大範圍重點提示,學生想進步的話,自己也需要很認真花時間在課後自修上,才有可能達到比較明顯的效果,但是,菲師和美師上課的氛圍確實差異頗大,菲師上課比較中規中矩、按部就班,美師重鼓勵和自由發揮,各有優缺點,毫無疑問地,都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人生經驗,就看大家怎麼安排自己的學習預算了。

 

2018/12/21 更新
目前最推薦的英文口說線上平台為Cambly,一年365天24小時爆量歐美老師任選,請見此心得文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